5/11/2015

葡萄酒投資指南

|














那些可當做投資項目的商品,在地表上,葡萄酒最性感。

特選用性感一詞,純為擠出一句開場白,倘若任何人舉一反三投資了比基尼,我們在表示祝福之餘,祈禱他了解盈虧自負的意思。


回顧這一生,我喝葡萄酒的歷史異常久遠,從五歲時偷喝奶奶釀的那一醰開始,我便愛上了葡萄酒。估計我天生就是一個特別有品味的孩子。另一個較小的原因是,奶奶技術不好,醰裡砂糖加多了,沒發酵完全,喝起來甜甜的。這醰稀世珍釀對我日後影響很大,奶奶是個四川人,如果當時加了辣,可能我與葡萄酒的緣份便就此劃上句點。今天能寫這文章,首先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奶奶。

我如此驚人的飲酒資歷對投資葡萄酒的幫助是?如果你要這麼問我,真實的答案是沒有幫助。投資葡萄酒是一件現學現賣的事,你甚至可以沒吃過葡萄。這道理很簡單的,細節我不分析了,我就問你一句,你吃過股票嗎?

更別說, 根據我父親的記憶,過去那幾醰,全是李子釀的。

某次出席一飯局,席間某位大哥特豪氣,「我最近啊,搞了五箱拉菲!」,在我伸手夾那塊東坡肉的時候。

「拉菲啊!」,他一邊說,一邊輕輕拍了桌子幾下。

桌上大瓷盤裡的豬肉跟著晃了起來,散著油光,色澤紅潤。我心中早已選定一塊,他的談話我是絲毫不以為意的,那當下我就在意一件事:告訴自己冷靜,千萬別他媽夾偏了,夾到旁邊那塊瘦的。由於我的專注,我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可謂不偏不倚。而依照指南的傳統,想必你已能充份體諒,這與故事完全無關。

拉菲哥氣勢如虹,我的目光也隨眾人一起移了過去,只見他熟練地清了清老痰,沒有咳呸一聲,畢竟這是餐桌。我估計他吞了下去。接著拉菲哥從容不迫地開始歌頌波爾多五大酒莊之首的種種,搭配的手勢也相當華麗,像是這場演說已講過上百次,看得我簡直目瞪口呆,完全被他吸引住了,痴望著他,半張口,嘴邊掛著半條東坡肉。

拉菲之所以受到追捧,個人研判原因不外乎再度因為它和LV一樣,有個L,而且都不超過三音節,特別好記。數篇跨領域跨年份的新舊指南能相互呼應,不敢誇口說我寫作很有前瞻性,而是我發現的LV現象根本是個物理定律。回歸數據面,拉菲年產量大約二十多萬瓶,光是輸入中國的便佔去了五萬瓶,每年在這五萬瓶裡面,根據浙江省工商局統計,被喝掉的有二百多萬瓶,我數學一直學不好,便是讓這些數字給困擾的,不過這絲毫不能消減我對數學的興趣,相信也不致影響你對葡萄酒投資的信心。中國的工業製造技術,搞一個假雞蛋還可以,做假酒,我看不大可能。

簡而言之,按投資理論,拉菲可能是最好的投資標的,而今天,就那麼恰巧,是最佳的時機。我的股票經理人總是在股票狂飆的時候告訴我趕快進場,情勢大好,並在股票狂瀉的時候告訴我趕快進場,危機入市,我覺得他說得很對,而且他確實非常富有。在某個超級跑車聚會上,我看見他好幾個華爾街同事開法拉利,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導致法拉利供貨短缺,於是他們的客戶們只能買豐田汽車。

社會上,拉皮條的並不以賣淫維生,投資經理人不靠投資賺錢,這是常態,這一幫人的收入來自於媒合動物交配,所抽取的手續費。在葡萄酒領域,這筆費用大約是15%~25%。所以邏輯上是這樣:投資經理人鼓吹你投資,皮條客鼓勵你下海,告訴你這事有多麼好賺,而他們自己不幹這種事。操作方式是,資本你付,當然,屁股也是你要出的,而無論下場如何,你一人負全責。兩造陰陽一接合 ,他拿25%佣金。我哲學一直學不好,覺得哪邊不合理,又說不上來。

投資葡萄酒的門路大致可分為期貨、現貨、基金、債券等類別。塞萬提斯在「唐吉訶德」中提到:「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我不敢說哪種門路好一點,最好每種各投資一點,而雞蛋的話,我媽是說要放在冰箱裡。現貨肯定是最爽的方式,可是你不能到雜貨店買一瓶五塊錢美金的酒回家放在床底下,宣告踏上葡萄酒投資之路,這是我在慘賠五塊錢之後,秘密研究出的結論。在保證獲利的前提下,最低門檻是很高的,高到和買一台高級CANON相機差不多,大約是新台幣三萬元,我反正跨越不了,你若有這實力,又忍得住不買最新機型上網開箱炫耀,這筆巨資或許將能成為你的敲門磚,用以購入極少數長期趨勢無限看漲的酒款,比如1/3杯,或兩口,約60 C.C.,1947年份的Cheval Blanc.

投資級葡萄酒在國際間能以合理價格出售的最低交易單位是一個原始木箱(OWC),除非特別稀有,否則很少以單瓶交易。當然,實務上如果願意犠牲利潤,任一批超過二千五百美元的零碼名酒都有拍賣公司或酒商樂意代為處理,不過這已違反投資獲益的原則。指南必定應能引你通往更接近成功的道路。名酒升值的關鍵是稀缺度,這便是我們要追尋的目標-已經不再生產的歷史名釀。例如隨著每一瓶Henri Jayer被拔去木塞,供給面隨即萎縮,剩下的存貨便自動升值。判斷稀缺度的準則很簡單,只要你買得到/買得起一整箱,它就一律不夠稀有。那些罕見的酒款,例如1995 Sine Qua Non Queen of Hearts,如果完好地躺在十二瓶裝木箱內,並有完美的來源證明和儲藏紀錄,增值幅度將沒有上限,這真是令人興奮,我們將可透過購買一整箱絕對買不到一整箱的葡萄酒來保證獲利。

無疑地,即使在今天,隨著2014 En Primeur價格發佈,你仍然可以和拉菲哥一樣購入波爾多期酒,並且期望豐厚回報。雖然推升頂級波爾多酒價的最大力量-中國高官和富豪,和高官和富豪的馬子們,早已拍拍屁股回老家了,可是難保不會有一天,炒作完地球所有物質之後,他們又回來了。有期望總是好事,好過太理性而失去希望。比方我給艾瑪華森寄了封情書,一直沒下文,我覺得她肯定急著想回信,只是還沒學會寫中文字,我必需有點耐心。包括義大利Piedmont、美國加州Napa、西班牙Priorat、中華民國后里......一直到黑山共和國(Montenegro) Lake Skadar在內,世上無數葡萄酒產區,在投資界,加起來的重要性還比不上一個法國波爾多,法文叫Bordeaux. 怎麼樣?我法文還可以吧。Bordeaux能成為最值得投資的區域,原因真懶得說了,物理學中除了LV定律之外,還有一個雙B理論。如果你不知道那是什麼,我也沒辦法了,你應該去地攤找本舊指南。

至於另一B,Burgundy,暫時打住不說,一介紹,估計有人要把拉菲給扔了。

真正靠炒作致富的,往往只有圈子裡最頂尖和最領先的秃鷹,和資本最雄厚的鱷魚。投機之所以能輕易成功全靠這簡單的組合與流程:牛B進場,傻B跟風,爛B喊燒,牛B倒貨給衰B,傻B這兒還抱著作夢,因為爛B那兒沒喊逃呀。放下筷子,我想起2008,09前後,在網路碰到一位素未謀面的,人稱呵大的葡萄酒部落客,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們不停警告著,如日中天不可一世的波爾多列級酒莊酒價終將自我毁滅。有一些人聽不進去,那是當然的,台灣錢淹腳目,人民幣則差不多快淹到他媽的奶頭上去了。後來他也漸漸不寫部落格了,我不知道他去了哪裡。我倆觀點不全然相同,從未為壯大聲勢而結黨,只曾短暫地在虛擬世界裡的某條葡萄酒小徑遇上,卻記憶鮮明,這篇就當紀念他吧-站在逆流中的陌生伙伴。手上這杯不起眼的,敬我的奶奶,和親愛的網友。至於,曾上電視暢談葡萄酒投資的財經專家們,我願意獻出我僅存的一切,給你們-我最尊敬的。喏,這是半條吃剩的東坡肉。




38 意見:

Unknown 提到...

頭香!

風見 提到...

這可讓我一窺蹊徑啦

海豚會轉彎 提到...

一窺葡萄酒界的奧妙

RYU 提到...

萬惡的資本主義~

呼立夕 提到...

也等太久了吧...

匿名 提到...

dre大可願也寫篇威士忌投資指南? XDD

匿名 提到...

好感傷

DRE 提到...

蒸餾酒無法瓶中陳年,操作的路子窄,皮條客少。怎麼這年頭還有人看部落格?

老熊維尼 提到...

部落格看的人可多了,只要有購物的需求,上網孤狗下去,出來的結果都是精美的部落客商品介紹,和XX購物指南(咦?)

以簡馭繁 提到...

有人寫, 當然也有人看啊!

頭米 提到...

告訴自己要專心跟高人學葡萄酒,怎麼看完整篇心理忐忑的是那塊特肥東坡肉。

匿名 提到...

不只有人看,更有人等著看,就像等著下彎的曲線往上拐!

AndyAWD 提到...

烘培雞倒的差不多沒錯
在論壇還沒倒光前部落格還是有人看的

匿名 提到...

真的等好久.

匿名 提到...

建議dre大發文要顧一下台灣時間啦,不然美國有時差,如何也搶不到頭香。
明明我昨天才來的說…

匿名 提到...

您是我的偶像ㄚㄚㄚㄚㄚㄚ!!太遺憾我不是志玲了~~

85肚兮 提到...

To 樓上的捧油:
您怎知志玲的偶像不是D大,否則怎會到一支花了還待價而..Oh不,小姑獨處。
八成是在等D大離婚先~

匿名 提到...

精闢, 盲飲的世界, 拉菲常讓人跌破眼鏡, 瘦了荷包傷了心阿阿阿!

Skywalker 提到...

真是太精闢了,尤其是對投資經理人的那一段。
推!

LUCAS 提到...

DRE這篇要能找回呵大,該是件大快人心的美事。

DRE 提到...

曾幾何時,最常伴隨志玲名字出現的名字,由言承旭變成了DRE,行情爆跌,嫁不掉八成是這原因。

匿名 提到...

能否來篇好男人投資指南,造福天下女性,好讓我們知道,要怎樣才能投資標到D大這樣的優質男人。

scubagolfer 提到...

年產二十萬瓶、賣掉兩百萬瓶,大開眼界最新山寨法:
法國 AOC、Cru Bourgeois 大批成桶買、通通上散裝輪,在海上好整以暇裝瓶、貼標籤(這兩樣當然早上了船),到了中國港口,光明正大填寫進口拉菲 XXXXX 瓶、乖乖繳稅,下了船、連中國海關邊防的「認證書」都有了,搖身一變真拉菲!
化創意為生意,既合法又合理,堪稱文創極致、社會觀感大好

DRE 提到...

大陸我不知道,在台灣,你這麼做很可能得到政府的補助。

dio 提到...

好看,好看,指南系列不能死啊!

hantso0413 提到...

小弟人生最大成就,只到五大酒莊二軍酒。記億中那晚的尿尿確實比喝完台酒紅麴後尿出來的香氣濃郁一些...。看了D大的一萬瓶好酒系列還是沒長進,實在慚愧。(也許,是長進的速度會跟更新速度成正比吧)

我士銘啦 提到...

又有新文章了,好棒!

匿名 提到...

看Der大留言跟文章一樣令人嗨森阿!若總是要花大把時間醞釀指南,那花點零散時間回覆留言,也讓人像看到文章一樣開心阿!

DRE 提到...

我就是怕花大把時間回覆留言,才會連花點零散時間寫指南都不敢

Alan Office 提到...

FB上的短文同樣精彩,不得不看!

sheena 提到...

你已變心!!!!

e230000 提到...

圖片好可愛 <3

晴雲風月 提到...

DRE 大現在是只愛FB, 不要 Blog 了嗎?

RYY 提到...

要撰文啊,D大。
荒廢到有人來賣茶了....Oh my god...I feel so shit.

DRE 提到...

沒這回事兒,我回來了。

RYY 提到...

我去您的FB過了! 才發現. 部落格 這玩意也變得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很謝謝DRE 示範了如何跟上潮流、甚至領導潮流。才剛完成了FB的註冊,正在研究如何使用。看AV防止GG變老,跟著DRE 防止癡呆變老

DRE 提到...

沒有凋零,只是退伍了。

RYY 提到...

歡迎回營點召, 改天再來教召吧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