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3

轉大人

|

中國時報和寶瓶密謀,煞有其事地對本人做專訪,這次我並未多加推辭,在確定那不是一個準備將我引渡回台受審的陷阱之後。當然我是多慮了,經了解,我國檢調單位唯一有能力做出的承諾就是保證出了國的一律抓不回來。




關於專訪,我身份低,不敢過於挑剔,對中時僅有的請求是希望照片儘量要小要模糊,最後的成果我非常滿意 - 不但大而清晰,裁切臉部特寫,還加上「首度正式曝光」的聳動圖標,充分展現出新聞媒體該有的自主性。我生氣嗎?當然不,我其實是感到榮幸的,現在反而特別懊悔當初沒有請他們千萬不能在中時廣場塑立我的全身銅像。

對於我出櫃般的舉動,破滅了你的幻想,請不要介意,出書非我一人之事,萬一不參與宣傳導致出版社賠錢也過意不去。另外有些邀請我是真的沒有辦法婉拒的,人在江湖,不能不識相,給臉不要臉。尤其我既已答應出了書,若又扭扭捏捏躲著不願受訪,等於褲子脫一半,在那裝著清純,噁心得要命。於是做了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突破,為藝術犧牲,鼻尖以下下巴以上全裸。這可算是我的一種崩壞,但另一個角度,勉強能說是一種成長,俗稱的轉大人。告解完畢。


======================================================

轉載自 中國時報 / 文:佐渡守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沒有五柳樹(但素喜美國名音樂製作人Dr. Dre),因以為號焉。」是的,被部落格讀者喻為「準世界文化遺產」的DRE,在各方多年的千呼萬喚下,終於出書了。《指南》出版消息甫出,老讀者旋即口碑相傳,網路開放預購的次日即瘋狂再刷。

 傳奇部落格主DRE,本名DRE,為旅美華裔商人,曾活躍於BBS,但網誌風行時卻未跟進,直至很晚,才在朋友推波助瀾下,以「也來寫部落格好了」這樣看似一時興起的名稱,開始寫文。DRE的部落格更新速度很慢,但文章受轉載的熱潮卻歷久不衰。寫了〈相機購買指南〉被賣家拿去賣相機、寫了〈手錶購買指南〉被廠商拿去賣手錶,連專業攝影師都稱讚他底子紮實,後受《商業週刊》之邀成為電子版專欄作家。

 在本刊版面上首度現身之前,DRE從不出示廬山真面,比大鼻子宅女小紅還低調神祕,連後腦勺也不曾曝過光,甚至書中自介,也是空蕩蕩僅「平民」二字。爬文搜尋蛛絲馬跡,只得其為「志玲姐姐密友」(誤)、並實為「劉德華本人」(又誤)。君不見書腰印著「陸皓東(也來託夢)推薦」,所以他若要說《指南》為指南宮主呂洞賓(托夢)寫就,您也就信了他吧,莫再強求。

 乍看形似LV名包的封面,新讀者千萬別誤以為這是「第一次XX就上手」類的購買指南,名牌信徒也不用急著膜拜。因為定睛一看,它分明是設計師呼應內容,與DRE聯手消遣敗物、挖苦盲從、諷刺時事的傑作。

 讓你理智斷裂,或清醒頓悟

 為文極盡犀利嘲諷之能事,過去有可叵,近來有韓寒。雖《指南》一書讓人有抽腹筋並夾出魚尾紋的噴飯功能,然而向DRE求文兩年多方得出版的寶瓶總編輯朱亞君卻以「載道」二字形容之。她說:「這世界不媚俗的人很多,但能清楚看出矛盾的很少。我們看重的是他的一針見血,點出這個既荒謬又真實的世俗。這樣的文章對現代人太需要。」

 出版的邀約多如江鯽,按照《指南》語法,DRE情願讓人「白嫖」(網路閱讀),也不願輕易「賣春」(出書)。如今為何放下矜持、又為何選擇寶瓶?好不容易我們得到DRE正經的答覆:「出版雜文集並不能讓人滿意,我原本希望寫一本更系統化的作品,可惜沒有時間,衡量自己的能力之後我做了一點妥協。」至於出版社的選擇,則是有特殊原因:「第一,絕大多數出版社都派出企劃人員與我接洽,而寶瓶是第一個直接出動社長的,可能其它出版社的社長比較偉大,都忙著給J.K.羅琳搥背去了。第二是我欣賞的兩個人──袁哲生與嚴長壽都選了她。而第三點是最單純也最重要的:她不打官腔。」

 你可能不懂手錶、不懂相機、不懂戰機,但你總吃過鹽酥雞、買過包包、挑過耶誕禮物;你可能一輩子沒機會嫁入豪門、過時尚生活、不用死裡逃生,但你總失過戀、投票選過總統、聽過貪污。在《指南》書裡,肯定能找到一篇讓你或哭或笑、或理智斷裂、或清醒頓悟的文章。誠如DRE在部落格中難得柔情的一段話:「我寫中文部落格的最終目標,便是一步一寸傳送一己一生剩餘價值,期使整個華人社會在我孱弱的推力下,也能往前進步個一、兩公分。至不濟,看完你笑一笑,我們這民族也比人家快樂。」

《指南》 中時開卷 省政信箱番外篇

 中時:您願意在開卷版上透露多少自己?

 DRE:我就是一個平民,跟你家巷口賣麵的伯伯沒什麼不同。有些事不是我不願意透露,而是我沒得透露。當然,如果大家希望我「露」一下,那是可以考慮的,只要你去說服李安導演在新片裡安排一段我與志玲的赤裸床戲就行了。

 中時:請問您的書寫動機?

 DRE:書寫並不需要任何動機,搶銀行才要。你會無緣無故毫無目的走進銀行說把錢交出來嗎?你一定是想買iPhone5才這麼幹的,這就叫動機。寫作不一樣,人人皆可以隨意隨性隨地隨機而為,這是自由國家的好處。若硬要說我有什麼動機,就是我想享受這個好處。

 中時:您的風格,讀者有褒有貶,令人聯想到《紐約客》,但居住美國這麼多年,為何寫台灣?為什麼不是紐約?

 DRE:人各有所好,有人欣賞這樣的文章,有人欣賞那樣;有些靈長類熱愛哲學思考,有些只喜歡吃香蕉,自然我不敢奢望得到一面倒的認同。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並不是紐約客。紐約客是一種牛排,我是一個台灣人,住在紐約而已。台灣人關心台灣事,再正常不過,就像我雖然即將和志玲拍床戲,心裡掛念的還是家裡的老婆。

 中時:透過開卷版,想對讀者說?

 DRE:我想對我的讀者說,謝謝你們。可是我有一點不能理解,兩百元可以跟人家一樣,買好幾串香蕉,你卻選擇去買一本書。

 <完>
======================================================

原文刊登於中國時報 開卷 2013年2月2日 書人物



94 意見:

匿名 提到...

頭香!

水月劍舞 提到...

二香~!

Unknown 提到...

買書了:)

破花瓶 提到...

佔。

匿名 提到...

好極了!
Jeff@flushing

匿名 提到...

66大順啊 六香

樂透無名

AQUA 提到...

本人真是出乎意料的帥阿~

匿名 提到...

第八阿 今年會發了

KuangTC's Blog 提到...

第九推~

天空飛揚 提到...

終於前十了~~好書大家看啊~~

匿名 提到...

鄉民就幫忙回一下顆顆好了

滑鼠工作者 提到...

這一露,只有宮澤理惠當年的全裸寫真可比擬了

匿名 提到...

啊!!不是劉德華??書可以退嗎?

Tina 提到...

在報紙上看到那張照片,還以為是假的,『DRE應該不會露臉吧』心想。 沒想到是真的。

DRE 提到...

抱歉了,書不能退。

各位或許很失望,不過照片確為劉德華本人,大家過去在電影裡看到的比較帥的那個才是我。

匿名 提到...

D大有老婆了?那志玲姐姐怎麼辦?

SilenceHuang 提到...

=====以下開放志玲親密床戲志願者報名=====

infie 提到...

立馬報名! 我也覺得Dre大戲胞很好! 好想再拿無間道出來復習Dre大的好演技!!

RYU 提到...

香蕉含豐富礦物質,可防止抽筋~

flower 提到...

>>「我寫中文部落格的最終目標,便是一步一寸傳送一己一生剩餘價值,期使整個華人社會在我孱弱的推力下,也能往前進步個一、兩公分。至不濟,看完你笑一笑,我們這民族也比人家快樂。」

看到這段話時也很感動,很感體會這樣的用心。

潛水很久,不曾留言,覺得還是應該浮上來感謝一聲..^^

ಠ_ಠ 提到...

帥 哭 了OAQ

匿名 提到...

Dre大很帥呀!

匿名 提到...

在這個時興"網路人肉搜索"的時代 D大竟能保有長年不露之身 令人不得不懷疑您佬為世居數百光年之外的外星訪客 今雖僅見模糊照片一枚 然已消除素來疑惑 惟此時心念一轉 盼望D大何妨出一指南:名人完全隱身指南 以拯救志玲姐姐等為隱私保全所苦之名人 不知D大以為如何?

匿名 提到...

是個很正常的人耶:) 滿帥的^^

匿名 提到...

嗯,蘊含深意的一指可與創世紀比擬。

新時代膠青 提到...

寫作不一樣,人人皆可以隨意隨性隨地隨機而為,這是自由國家的好處。若硬要說我有什麼動機,就是我想享受這個好處。

非常喜歡這一句。

新竹讀者A 提到...

DRE大,既然都上報了,有計畫辦個簽書會嗎?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何要搶我馬子..!!

~~暴龍~~

匿名 提到...

原來 DRE 大生得那麼年輕貌美嗄,比四大天王長得還帥⋯害我一直以為 DRE 大是某個五、六十歲長得很抱歉的紐約法拉盛華人男子閒來没事在家爬文勒,哈哈哈哈 :)

幾個月前有幸從別的部落格 (忘了哪個) 介紹到你這裡來,一看文章就迷上了,很快又發現原來咱們是同鄉 (我是在紐約法拉盛長大的,從十二歲來美就從來沒回去過台灣。現在住在「華人不多但他們大多數是信奉十字教保守派的」的民共搶票州 Ohio) 所以看見您的文章感覺特別親切。您的「魯肉飯」是我看的第一篇,我很佩服您的文筆和見解,當時看完我也没想太多就回了那篇 Shun Lee 飯店的留言 (在 Mac 上用 Safari 還不能留言,我得下載 Chrome 才能留言,不過感覺很值得。) 我很想介紹您的部落格給我的父母親看,因為一直定居在法拉盛的他們也非常關心台灣的前途,但除了世界日報和麒麟基本的電視台之外,幾乎所有政論節目或新聞都是藍炮綠,綠炮藍,見解都没啥新意。看您的文章能消氣解悶,比醫生開的胃腸藥更有效哩。

真高興您出了書,三月份回法拉盛我會得記得買一本回去孝敬父母。請問您知道中華或世界有進您的書嗎?

匿名 提到...

簽書會~簽書會~簽書會~簽書會~簽書會

雷克斯是我 提到...

讚!

豆穌朋 eat'n fun 提到...

我來白瞟了

Unknown 提到...

原以為您該是個油光滿面、頭禿鮪魚肚膽固醇爆表的福態大叔,
唷〜沒想到是位翩翩型男來的(為何我有賺到的感覺?)
買了您的書以示欣賞和尊重。
太喜歡您形容旅居國外但仍關心台灣的那句:
雖然即將和志玲拍床戲,但心裏掛念的還是家裏的老婆..

哈哈哈
也住國外的人留

Unknown 提到...

推文即是虧文XDDD

birdy 提到...

我好想要問DRE知不知道以前在BBS上一個叫做Straggler(飄髮)的人,
因為你們靠么的口吻跟背景都好相似喔....

Unknown 提到...

以這樣的帥度

如果下個作品是寫真集

您便正式成為我最敬佩的男性了

DRE 提到...

要是我出寫真集有誰去買了,那個人才是最值得你敬佩的。

匿名 提到...

只要你出來賣,很多人都想成為最值得敬佩的人.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nid 提到...

誰叫你文筆內容讓人欲罷不能
我只好少吃一點香蕉了

Unknown 提到...

出書都不先透露 我先買個十本分送親朋好友
再買二本作為閱讀用與保存用
不用謝我 反正作者的版稅只是九牛一毛
大部分都被出版社承您吉言賺去
有機會請我吃條香腸就好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本來只打算買一本的
但看到D大的玉照發現簡直驚為天人
左打劉德華右攻強尼戴普都沒有問題...
結果我不小心又多買一本了

KLM 提到...

嫖完,我也想要外帶。

Raiden0511 提到...

吃著鹹酥雞就看到新文章,即便是放了一天還是津津有味。
順便一問:為什麼像是"開眼界系列002號 - London sons of bicthes"這樣性質的文章沒有收錄呢?還是第一本書叫"指南",第二本書叫"開眼界"
---很喜歡看"大開眼界"的Raiden

匿名 提到...

敬愛的Dre足下:
看的出佐渡守是模仿你的文風(或說向您致敬,當然學的不夠好),還是要謝謝他讓我能確定你不是劉德華.
謝謝您出書(更謝謝無償的部落格增文),給我的上班時光增添太多的趣味了.
恭祝大賣大發.

嘟豆把子 提到...

沒想到D大眼睛也是一邊一個還有鼻子呢!

匿名 提到...

處於戒菸時的我,有幸拜讀您的大作,多少幫我擋掉了些許零星的尼古丁攻擊!令我的免疫力提升了2~3個百分點,有你真好!

hantso0413 提到...

eo4!!!看到本人我哭了
居然比我還帥
我連"有才華的男人都是醜八怪"這種自慰效果都沒了
真是他媽的eo4!甚麼世界嘛

M先生寫不露格 提到...

這樣說起來...
會有簽書會嗎??

Zachary 提到...

這本書真是讓我買的辛苦...
跑了2家才買到!!買到時,突然很懊悔沒等第一家訂書,至少第一家書店妹親切又可愛...。

Unknown 提到...

賀出書櫃。

DR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dwardchacha 提到...

奇怪怎麼沒有請我來寫序,我的收費是很公道的

匿名 提到...

墜先生! 我要很嚴重的告訴你! 我買了這本指南價格是245元
足足比兩張100元鈔票多了一塊雞排 這部分可以找你退款?
我的帳號 台灣銀行 004 133 (展開閱讀)

ws 提到...

其實...買書如果送香蕉.不但提昇您的高度.更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也順便讓我們沒吃過香蕉的長長見識.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ws 提到...

如果您跟志玲姐姐合出的寫真集有附贈香蕉.相信就算您完全不示出廬山真面目.也會引起瘋狂搶購

Hung Liu 提到...

果真是嘻哈掛的

joshtiger63 提到...

不如...
買書送香蕉另加贈志玲姊姊寫真集.... 那這本書(指南)鐵定賣翻!而且狂刷N版

匿名 提到...

簽書會~簽書會~^^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書腰題上「志玲偶像、全民公敵」聳動點吧

nelly324 提到...

剛剛點近部落格旁邊指南的官方網站(?)
裡面還有八入1350元的選項
好好笑喔
喔,不不不,是好貼心喔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八入
裝進透明塑膠包就可以在賣場賣了
這家出版社真有趣

匿名 提到...

Dre 長得就像我的想像, 有著文人修長的手指,不可言喻的儒雅!

Unknown 提到...

簽書會~~~哈哈!!!帥死了啦~
跟我家那隻金城武差不多帥:P

wishsu 提到...


哇~吃年夜菜配D大帥照,真下飯!!

不過我比較想看全身銅像,

冒昧請問一下,D大是不是比志鈴姐姐矮?

67年次 提到...

祝 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現在如果跟博客來買書,
也要過完年18日之後才能收到吧?

匿名 提到...

博客來天天不打烊....

匿名 提到...

書買了! 尋書看到你的博客,覺得真的該把錢省下買香蕉,看"白嫖"就好! :P

daissy Valerie 提到...

看到你本人我更加想在簽書會上向您求婚惹阿

所以有要辦簽書會嗎

daissy Valerie 提到...

有老婆我捶心肝ㄦ
有種失戀的感覺
突然不想參加簽書會惹

DRE 提到...

他馬的,那只好開演唱會了。

Unknown 提到...

看到Dre大出書 立馬買了兩本 一本自用 一本給前女友... 以前我們一起閱讀您的文章 一起成長

lichway 提到...

本來想去買香蕉吃的,看了這篇文章後,倒是變得有些猶豫,怕落入DRE大的陷阱裡.這算是行銷的手法嗎?

Unknown 提到...

太愛您的文章了(我這次沒白嫖)

匿名 提到...

拜求食蕉指南

siarim 提到...

照片看來是在對志玲姊姊的姿勢做指點矯正之動作...
(劃錯重點...)

dolly 提到...

這樣帥的聰明人...
老天真是太沒道理了!!
(轉身再買一本)

匿名 提到...

DRE說:「我寫中文部落格的最終目標,便是一步一寸傳送一己一生剩餘價值,期使整個華人社會在我孱弱的推力下,也能往前進步個一、兩公分。至不濟,看完你笑一笑,我們這民族也比人家快樂。」

讓人佩服的動機^^

Unknown 提到...

一直白瞟著實令人良心不安!德老岀書若沒買,晚上怎闔得了眼啊?

Unknown 提到...

好可惜您死會了XD
我有買書噢☆

dearberyl 提到...

沒想到D大這麼帥,太令人崇拜了

DRE 提到...

人的一生是這樣,年輕帥氣貌美時,人家嫉妒你/妳,等上到一年紀,皮都開始鬆垮了,大家就紛紛安慰你/妳帥氣與貌美了。

Dubwoman 提到...

下次說不定去法拉盛時會在街上跟Dre大擦身而過。
恭喜出書!

提到...

希望墜大寫一篇核四指南讓廣大愚民反思...我看不下去KMT隻手遮天

mollypeipei 提到...

D大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
所以更想看求婚的場面了~
好不好還是辦簽書會好了~
因為書已經買了,
演唱會門票還沒開放網路預購...

AndyAWD 提到...

吃香蕉不會笑,但是看你的書會,所以還是買書好了

DRE 提到...

門票你得去士林夜市找,因為主辦單位已經跑路了。

Morton 提到...

恭喜 Dre 大出書,小弟是因那篇倫敦街頭的經典跑車文而變成讀者的~ (白嫖了那麼久,總要負點責任嘛... XD)

Mau 提到...

幹!賀!

匿名 提到...

這...比起書本,我更喜歡香蕉。但是萬萬沒想到在袁哲生之後,還有人能讓我捨香蕉而就書本。幹得好!

Skywalker 提到...

書第一時間入手了,期望第二集也能很快就上市!

洋蔥 提到...

身为台湾人,但我所处的地方必须爬墙才能看到D大的文章,好久没爬墙了,今天一爬才发现D大出书了。于是又花了好大的功夫爬到另一面墙去买书。花200买你的书不为别的,实在是我不爱吃香蕉!

張貼留言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