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 Se,超越了餐廳的境界,它是一個朝聖之地。

由美國第一名廚,同時也是舊金山第一法國料理-The French Laundry經營者,電影料理鼠王顧問的Thomas Keller主掌,Per Se是公認的美國料理界的頂點,全美最棒的餐廳之一。





顯見美國人味覺不是很靈光啊。
Per Se是少數我只造訪過一次即宣判死刑的星級餐廳。

Address : 10 Columbus Cir, 4th Fl (60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19

危險性():

綜觀Per Se輝煌過往,不禁令我併氣嗚咽,濳然淚下不能自止。我時運不濟,剛好用餐前一晚廚師們並未恪遵禁慾規定,以致當日場上表現不佳。這是我唯一想得到的可能。
這麼樣一個絕對頂尖的餐廳,怎得容許任何偶發性的失常個案。「失常」這種藉口要是用在古代皇帝微服出巡用餐時,下場就是拖出去斬了,不然少說也剁個雞雞什麼的,象徵性地懲罰一下。

為避免草率踐踏Per Se神聖不可侵犯的至高無上的毛澤東一般的地位,審慎起見,我事後特別逛了幾個放狗屁部落格,翻了幾本放狗屁評鑑,大部份還是胡扯著將太壽司和神之雫裡面那些個春風襲面之類的不著邊際的廢話,錦上添花,似有意若無意地跟餐廳方面打好關係,看看以後有沒有好處可以沾,至少訂位方便一點,不會被分到廁所旁邊。

以上圖片盜用自CookingLight. 有意見嗎?

無疑地,Per Se的確是全紐約服務最好的餐廳,嚴謹而一絲不苟,和煦而從容,進退有據,不矯柔造作,不阿諛奉承。假設它的服務水準是9分,那麼Daniel大概只能得到3分。但這竟然是唯一值得被稱頌之處。
顧客所能提出的任何合理的要求,它都辦得到,甚至多半在你開口之前即已辦妥。比如瀏覽菜單時下巴微仰,瞇起眼,把菜單距離拉至八十公分遠,穿著亞曼尼西裝的侍者便會優雅地送上老花眼鏡。不幸的是,唯一辦不到的,就是把菜搞好吃一點。

「我已經不記得料理的滋味了。」,對於一間販賣「人生極致飲宴體驗」的商店來說,這簡直不可原諒。

提供難忘且美好的用餐經驗是高級餐廳最重要的環節。地表上至今仍沒有任何食物可以在美味程度方面強過金園排骨五倍,價格卻可以是一百五十倍。可以嗎?只要女服務生有穿褲子就當然不可以。消費者付出太多頂級勞工的工資-比如米其林三星主廚Thomas Killer的創意和工序加上世界第一餐廳設計師Adam Tihany以一千二百萬美金打造的普通裝潢。Per Se料理之平凡顯而易見,好是清雅而不俗麗,壞在無趣而不巧妙。Thomas Killer以善用當地當季食材為傲,每道菜皆堪稱創作,可惜幾乎都不是驚天之作。

單純地以好吃不好吃來形容這種Level的料理,顯示不出我高深莫測,楚留香一般的內力,可惜我暫時想不出比不好吃更貼切的形容詞。實際上它並不難吃,除了極少數幾道菜稍有三分驚艷(如Gruyere Cheese Gougeres),其餘大部份只能說是還可以,大約落在「Cayenne」等級,差「頂尖」差得遠兒,但從外觀到性能到配備細項都還可以,然後一台賣你三千五百萬。

 
  
Per Se酒單品項豐富,配酒全程使用Riedel Sommeliers系列酒杯,
然而其葡萄酒收費之高,使用Riedel或Baccarat充其量只能算是剛好而已。

眾星雲集的哥倫布圓環旁,時代華納大樓內,絕佳的中央公園景觀,加上如雷貫耳的名氣,Per Se比較適合商務人士午間招待客戶,奉為上賓而後哄騙簽約。尤其當你的客戶是個土包兒,一聽到全美第一,內褲都嚇鬆了,那麼這合約也就簽定了。

一般觀光客造訪紐約不必對此號稱紐約第一的餐廳過份嚮往,它目前絕對排在紐約三十大必吃餐館之後。Per Se無法代表紐約,無法代表傳統法國菜,無法代表新美式料理,不夠極端奢華,不夠宏偉氣派,沒有珍稀食材,沒有灌頂醍醐,特色不夠突出,態度不夠機歪。料理之神Thomas Killer透過監視器,在遠端的The French Laundry廚房內把這裡一切都控制得恰到好處,不偏不倚,與我巧手泡出的維力炸醬麵,難分軒輊,雖穠纖合度,卻也缺乏令人印象深刻的元素。一場零失誤但不扣人心弦的演出。

距離上次造訪Per Se超過七個月之久,我不確定它是否已經恢復傳說中的水準,不過由於案件屯積過多,在未發現新事證之前,本案暫不得上訴。Per Se整體水準或許堪稱紐約第一,但很遺憾,食物絕對不是。




13 意見:

chaoman 提到...

小弟我在紐約住了14年還沒有機會造訪 Per Se. 不過看到大大的地雷集之後, 覺得還是回家煮碗維力炸醬麵比較實在.

DRE 提到...

地雷集已積稿數十篇,性懶,無力按時公布。
同胞們可暫以炸醬麵/肉燥麵果腹,待敝人吃飽撐著而未思淫慾時,再為蒼生一一撥雲見日。

Unknown 提到...

罵得真好! 請問你有沒有試過momofuku? 它在你的地雷集裡嗎?

DRE 提到...

Bar不確定,Ko請安心享用。

AISB 提到...

把per se換成daniel 就是我的經驗ㄝ.
人要衰起來就是這樣.

ArchiChao 提到...

可以評一下daniel嗎?小弟我一直心神饗往之

DRE 提到...

http://inkwalk.blogspot.com/2009/07/002-daniel.html

傑夫 の 哈哈大笑 Collection 提到...

阿...美國的食神怎麼在這變阿宅煮泡麵!!

我好想吃French Laundry 阿

鎮邦 提到...

提到了金圓排骨
不知大福利的炸雞腿是否能夠號稱台灣第一

DRE 提到...

公館大福利排骨是我每次回台行程的重點項目。

Yuansheng 提到...

不過金園收掉了

kawli 提到...

金園排骨是一堆源自同一個師父的徒子徒孫店的總稱
不過據說有授權及商標的問題
大部份的店都改名為金X園或晶園,金元...之類的
不知D大喜好的是位在何處的金園?

DRE 提到...

萬年地下室及峨嵋停車場對面巷內皆可。

張貼留言

Subscribe